lazy wind

一条失踪的咸鱼 (๑`・ᴗ・´๑)
欢迎在评论和私信里找我玩。

【毒箫】冬至春风二首

满庭芳·塞上曲
塞外霜寒,尘云莽莽,画角催彻苍穹。柳笛吹断,雁阵影孤蒙。遥忆松枝春满,萧萧雨、风过梧桐。烽烟起,榴花照夜,眼尾赤芍红。
兵戎。急朔雪,铁衣百战,身与谁同?裂弦血沾襟,挽尽雕弓。恍遇桃花烈火,疑梦里、身化归鸿。箫声彻,乡关何处?君在月明中。

庆宫春·冬至夜
长夜风平,天河吹落,柳梢散作流萤。箫管逢迎,芙蓉帐暖,银盘承露清明。月侵红杏,蹙秋水、鸾偕凤鸣。捋霜销雪,眠玉拂光,频弄瑶筝。
未觉斗转星横。始定山盟,瀚海为轻。结绕同心,莲生并蒂,醉里魂梦牵萦。桃花焚骨,暗香冷、春归有声。巫山歌罢,云雨再调,自是深情。









我错了我忘了冬至夜是昨晚今天只是冬至,请当做还在昨天。
虽然险些打成“箫声咽”,而且措辞挺平淡的,但最终还是成功地用卧底敌军【谁看得出来啊】和英雄救美把刀圆成了糖,请和《昼夜乐》连读,然后感到快活。
还有一首么……乍一看词牌,庆宫春,挺秀致雅正的吧?如果格律上面没有附着一句“又名《庆春宫》”的话。我第一次看见的时候笑倒在了桌子上,当即拍案,就是它了。
“桃花焚骨”来自歌名“桃花欲烫骨”,“银盘承露”来自“别有玉盘承露冷,无人起就月中看”。感觉还是写得挺外放的,没有词牌名含蓄,像什么芙蓉帐暖啊巫山云雨啊,干脆就是明示,还有一大堆暗指,简直是从头不正经到尾了。
写的时候发现了个有趣的巧合。上元夜啊冬至夜,照这么下去我怕不是要把各个时令节气的夜晚都祸害一遍【不存在的】。
嘛,接下来就是真正的数九寒冬了,早就冻成一条的我斗胆吹个劣质的春风,愿大家每天都温暖如春归。

评论(11)
热度(37)

© lazy w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