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zy wind

一条失踪的咸鱼 (๑`・ᴗ・´๑)
欢迎在评论和私信里找我玩。

【忘羡】夷陵老祖传

原文为苏轼的《方山子传》,东坡大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。
@悦心xy 这都是你害的,看了你的开头之后,我整节语文课脑子里都是这个。



夷陵老祖传

夷陵老祖,江、浙间隐人也。年少任侠,抗直多辩,闾里之侠皆宗之。稍壮,乃入云深不知处,欲以读书驰骋当世,然终不遇。后逢大难,折节修道,思回护一方,然不得善终。晚乃遁于江、浙间,庵居蔬食,不与世相闻。弃车马,毁冠服,徒步夜猎山中。人见其所佩笛,红缨而黑,曰:“此岂夷陵老祖之陈情乎?”盖因其修鬼道有成,声名远扬故。

余游经姑苏,过云深不知处,适见焉。曰:“呜呼!此吾故人魏婴无羡也。何为而在此?”老祖喜生双颊,俯而不答,仰而笑,呼余宿其家。百年仙家,门规森然,洋洋四千余条,而其有自得之意。

余既耸然异之,独念老祖少时,击剑走马,好任侠,喜纵横,尤爱酒之曰天子笑者。前十有九年,余在云梦,见老祖执美酒一坛,挟二矢,游西山。鹊起于前,余逐而射之,不获。而老祖犹醉饮琥珀光,超然天地,眼中惟得见美酒而已。余甚异之,忽见其掷坛于地,怒马独出,一发得之。因与余马上论用兵及古今成败,自谓天地一闲人耳。鲜衣怒马,意气昭昭,当真一世豪士。今几日耳,精悍之色犹见于眉间,而岂修身养性之人哉?

然老祖文采风流,以其驱策鬼神之能,当得仙门之首。而其家在夷陵,有谓伏魔殿者,耸然出云。弃不取,独来云深不知处,此岂无得而然哉?

呜呼,问世间情为何物?或曰:“生当复来归,死当长相思”。余尝疑之,以三千青丝为三千烦恼丝,不胜生死相许矣。今见老祖,方知古人诚不我欺。

评论(8)
热度(1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azy w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